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

【旗山火車站/老街/天后宮】木造洋式車站,全台唯一,老街洋房古蹟建築

【旗山老街】

來到美濃的最後一站,選擇來到了旗山老街,之前就在電視上看過這裡的報導,看起來很多吃的,而且很多美食都是由香蕉做成的,如果有需要帶一點禮品,這裡是不錯的選擇,雖然這裡沒有設計成徒步區,但是車輛似乎都不太會走這裡,所以還算好逛。



延伸閱讀


【旗山火車站】

▼美濃跟旗山就在隔壁,過了一座『旗山橋』就到了


以下說明取自文化部網站(旗山火車站介紹)。

旗山火車站建於西元1913年(日大正2年)~1915年(日大正4年)是一幢融合維多利亞和哥德風格的建築,有人稱為擬洋風建築,這樣的建築形式是日本建築留學生帶來台灣的建築形式。西元1908年(明治41年)日本人踏勘旗山與美濃附近平原後,籌設了"高砂製糖株式會社",後與"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"合併,成立規模更大的"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旗尾製糖所"為了運送甘蔗及白糖成品,修築旗尾線鐵路直通九曲堂接縱貫線鐵路,並於蕃薯藔街建立旗山火車站,作為當時旗尾線的總站。


     火車站於西元1978年(民國67年)全面停駛,經修復後成為旗山著名觀光景點,現提供觀光諮詢、香蕉文創商品及單車租借等服務。 
主要的建築材料以石、紅磚、木材為主,牆面為真壁造、屋頂為金屬瓦,左側的八角錐頂候車室,形式模仿哥德式教堂的尖塔,彷如西方童話世界裡的小屋,然而三角形屋頂、山牆和內部骨架儘是日本傳統建築工藝,特別是當時相當流行的「褲腰屋根」,更是滿滿的日本風。如此一來,整體建築構成一種獨特且深富多重視覺享受的和洋混搭式樣,至今仍顯得輕巧與別緻。

▼旗山火車站外觀,目前裡面正在整修,不能進入,這原先是糖廠的車站,主要運送白糖等物資,他雖然也是日本時代的木製車站,但是他的外觀跟之前看過的新埔車站、談文車站、大山車站完全不同,帶著洋味。

▼來這裡當然要拍個照,不過這臭臉是什麼回事?


▼旗山車站這裡有廁所,還蠻綠意盎然的

▼旗山車站的背後


▼旗山老街很多建築還保有原來的樣子,一整排古時候的洋樓,有一點走在古老時空的感覺,嗯,忽略一堆穿t恤的話。

【旗山天后宮】

天后宮就是拜媽祖的地方,這個建築物建好至今將近200年的歷史,中間經過多次整修,才有目前的面貌,很多活動都會借這裡舉辦,像我們今天來就遇到月老星君配對活動,不過我看了幾對都沒有配對成功,有遞鮮花女方不喜歡的,也有男方不向前遞鮮花的,真是太可惜了。


▼廟門口在舉辦我愛紅娘


▼女方在旁邊等著到台前

▼男方在前面,鼓起勇氣要走向前

▼看了幾對,本來以為這對會成功的,這個男生講話超像RICKY的,講話很有條理又有點磁性,雖然台了點但是講話很好玩,非常幽默呢。他鼓起勇氣走向前身先士卒,而且,不過他還是戰死在沙場了,女方終究還是沒有接受他的鮮花,好可惜,不過後面還很多女生,還是有機會的。

▼女兒幫感情好的爸媽拍照,好和樂的一家人


【旗山老街】

朝林冰果室,這是老店,主打是楊桃杏仁露,杏仁露蠻滑蠻好入口的,而且杏仁味超級濃,他的楊桃汁很好喝,但是楊桃汁又太鹹了點,因此把兩個加在一起,就剛好中和各去掉其缺點。

▼朝林冰果室,這是二店,吃起來的味道其實跟老店一樣,不必要特地到老店去排隊,就在旗山火車站旁而已。

▼來這裡,怎麼不能夠來杯香蕉飲料呢,我點了香木牛奶,香蕉+木瓜+牛奶,很好喝喔。

▼老街上還有這攤賣泡芙的,比豆酥朋的大顆,當然價格也高了不少,外皮一樣是酥的,但內皮似乎比豆酥朋鬆軟,我點了鮮奶跟香蕉,都很好吃。



▼三哥臭豆腐也在這裡,但是我吃不下,這家也很多人來買,下次再來了。

▼枝仔冰城,早上才剛吃過美濃的東門冰果室


▼旗山國中就在老街旁,這裡有個武德殿,不過我只是順便晃晃而已

【地圖】



【景點資訊】

旗山火車站&旗山老街
地址: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,火車站為1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有任何問題,歡迎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