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

【虎頭山公園】苗栗通霄第一勝景,遠眺台灣海峽的夕陽

【虎頭山公園】

通霄後龍行的第五站,來到了通霄虎頭山公園,主要是來這邊走走,拍拍照,這裡也是通霄一個有名看夕陽的好地方。


延伸閱讀


這個虎頭山公園不是桃園那個有貓頭鷹森林的虎頭山,而是苗栗通霄鎮中心旁的虎頭山,就位於通霄國中後方,離省道不遠,其實就是通霄鎮旁的一個小山丘,有點類似新竹十八尖山的感覺,也就是俗稱的『市郊』,附近的民眾在早上或傍晚的時候會來這裡散散步。

公園內有兩個歷史建築,一個是『通霄神社』,一個是『日露戰爭紀念碑』(後來被改成台灣光復紀念碑),兩個都是跟日本有關係的。


通霄神社』,就是拜日本人的,當然對我們台灣人來說並沒有太大意義,也不會說真的來拜,而且他們應該已經遷回去了,抱著來這裡走走的心情,這裡寧靜而綠意盎然,吸吸芬多精,跟朋友卡唬爛很棒的喔。


▼神社前的鳥居,每次走這個我就會想到勇者鬥惡龍三代,主角坐船來到日本,發現裡面有一個會二次攻擊的三頭龍,那隻龍還會掉草薙劍喔,不過來這裡,打不了惡龍,只能夠打小孩(誤)。

▼神社,門前的兩尊神像好面熟啊,右邊應該是彌勒佛,左邊應該是瘦皮猴孫悟空。


▼這裡是內政部選出的台灣宗教百景之一



▼這裡有對夫妻也來走走,老婆肚子很大了,很甜蜜的手牽手來拍照,兩個人很開心的流露出迎接新生命的喜悅

▼側面來一張


▼神社本身是用紅磚頭建成的,在1937年鎮座,其實作為神社的時間並不長。後來日本輸了後,這裡就被改成是『鄭成功延平郡王忠烈祠』。


▼大門深鎖


▼所有的神社附近,都會被刮除日本相關的年代,什麼大正、明治之類的都看不到,其實不只這樣,這裡原本旁邊有的
神官宿舍、社務所、石燈籠、手洗舍都已經被拆光了,如果你仔細看上面的神舍正面,中間最上面的那個國民黨黨徽也是後來加上去的,連屋瓦都被換成閩南式的。

▼叫這兩個小孩好好在這打坐也不錯


▼虎頭山碑,但是什麼碑都要提名,很煩。


▼這四個字是『虎嶼觀潮』,是鄉公所利用通霄發電廠所提供的地方回饋金所設立,讓來這裡的人知道,來這裡遠看台灣海峽,這可是通霄第一美景喔!





從神社再往上走,就會來到『台灣光復紀念碑』,但是實際上他以前是叫做『日露戰爭紀念碑』,露就是俄羅斯(露西亞),以前俄國海上被封住,所以要繞路去打日本,就從俄羅斯上面,繞到非洲,再從下面繞到台灣這裡,再往上要去打日本,就是被日本派人在這裡發現俄國的行蹤,然後決戰在對馬海峽,因為打贏了,就立個碑在這裡,後來就被改成台灣光復紀念碑了。


▼來這裡要走一點上坡,不過有某人一直唉唉叫很遠不想走,如果下次讀者來走不動,可以開車上來喔,這個階梯下面有停車位,但是還是運動一下比較好。

▼這裡畢竟很多樹,所以請注意有可能有蛇出沒,請自己小心點喔

▼紀念碑
▼這上面還有一尊砲,看這父子倆多開心的在瞄準啊。

▼這裡有個瞭望台,可以遠看通霄電廠,還可以看著通霄市區、西濱、台一線,還看到有外交部的車子不知道載誰來這裡。


▼兩個小孩很開心看著遠方






▼這個不知道是幹嘛的,從秋茂園那裏就可以看得到這個像油田的,是採沙的嗎?

▼通霄電廠


▼遠處的大風車


▼可惜被雲層擋住了,不然應該很漂亮,但是在這種光線下,電廠 海邊 夕陽 風車,還是非常的有意境。


▼下面是紀念碑旁的360度環景影片,風聲有點吵請記得喇叭關小聲點(影片可選擇高畫質喔)。

這裡的風景不錯,空氣清新,可以從神社往上,延著馬路走到紀念碑,再繞一圈從另一邊的通霄國中後再回來,時間應該大概半小時多一點。

【地圖】


【景點資訊】

虎頭山公園
通霄神社
台灣光復紀念碑

無地址無電話
營業時間:全年無休,若有休息,請洽苗栗縣政府或通霄鎮公所
停車資訊:請停通霄神社前面附近,紀念碑前也有幾個位子可以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有任何問題,歡迎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