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【山美國小】嘉義阿里山⊕嘉129縣一日遊(一)●無憂無慮的鄒族幸福小學

【山美國小】

自從看了某個行腳節目,裡面介紹阿里山鄉山美國小,這個以鄒族小朋友為主的小學後,就一直想來,順便來去達娜伊谷走走,所以這禮拜一大早就殺到這裡來了。

『嘉129縣 親子一日遊』景點地圖


嘉129縣 一日遊全部景點

山美國小,往阿里山18號公路,過觸口後就是一連串的山路,山路一出來快到隙頂的時候右轉嘉129號縣下山去,首先會到達龍美村,然後大概十分鐘就到了山美村了,其實還不算太遠,這一次的一日遊主要就在這條嘉129縣上。



▼到達山美村

▼在山美國小旁就是山美派出所,裡面的員警非常熱心,剛好遇到兩個外國人,義大利籍的,正要從這裡騎車到台南(超遠的 ,而且一路都是山路)


▼到達山美國小




當初看行腳節目的時候,有提到這裡是屬於鄒族,家長大部分都出去工作,小孩回家都沒有人,所以校長跟老師就想出了一個辦法,成立一個課後輔導班,所有小孩都留在學校內,做課外活動或者是學習,一直到晚上,而且還有媽媽或老師幫忙作晚餐喔。


後來為了小朋友,還在達娜伊谷那裏的社區餐廳,讓家長直接在那邊工作,讓他們可以直接在當地工作養家,實在是非常的棒。

▼山美國小的大門旁就是一個圖書館,是由知名大廠永豐餘資助的,裡面有不少鄒族文物跟圖書,不過假日大門是沒有開的



▼裡面的牆壁上都是鄒族的生活跟故事,畫在牆壁上很漂亮。



▼山美國小有附設幼兒園

▼很好玩的是幼兒園外面的置物櫃裡面,有電鍋、碗、水壺、平底鍋


不過注意別太靠近,我只是站在外面,沒有到走廊上,警報就響了,不過也別太緊張,保全會通知派出所的警察來看看而已。


▼ 司令台

▼ 這時候有三位小朋友來學校打球,雖然個子小小的,但是還比大叔我還強,問他們都說是山美國小的學生

▼司令台旁邊有個小木屋,是用竹子做成的

▼裡面很大很涼爽


▼裡面貼了不少山美還有鄒族豐年祭的報導




▼這裡的教室不多,呈現一個ㄇ字型

▼還有一間是煮飯的地方,地方媽媽作的營養午餐一定是最好吃了,門外的看板跟小朋友說要吃各種食物

▼有些童書就放在門口,不過只有看看而已,沒有去動他

▼教室外面都佈置的很漂亮,有的有感謝卡



▼有的外面有掛許願卡,『長大要當獵人』,可見得獵人在小朋友的心目中是一個很棒的職業

▼也有用竹子作的樂器


▼在一般藝文上也不輸平地的小學

▼當然不可以少的是鄒族的語言教學,呆熊爸只會一句『阿 viu viu you』意思就是『你好』。



▼這裡還有好幾盆很漂亮的花





▼來看一下課表,會發現他們的課程時間比平地小學多一點,平地低年級只有週二是到三點還三點半,但是這裡下午要上課的比較多天,其實也沒差,平地小學放學要去安親班,這裡則是課後輔導。


▼四年級的課表,比較特別的是有『鄒語』這門課,學校真的很用心

▼這裡有家扶基金會的彩虹工作站,主要請專業志工來這邊服務,在風災之後協助災民重建,利用民間資源認養山美國小,協助學校才藝教育活動,是非常棒的團體,這裡的工作站很漂亮,門口種植了很多綠色植物,非常漂亮。


最後附上幾張圖,大家有空去阿里山或去達娜伊谷的時候,不妨來這個寧靜的小學走一走喔。






【地圖】



【資訊】

山美國小
地址: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61號
電話:(05)258-6520
網址:http://smes.cyc.edu.tw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有任何問題,歡迎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