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

【美濃中正湖&廣進勝紙傘】高雄美濃 中正湖美濃山水一色,小巷內的廣進勝傳承紙傘藝術

【美濃中正湖&廣進勝紙傘】



中秋連假第二天,思考要去哪裡走一走,首先當然是不會去台南,昨天往北那今天往南好了,想說我媽好像對豬腳情有獨鍾,所以就要去屏東,但是我弟說最好不要,去屏東會塞死,所以他提議去美濃,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,離台南市比較遠而且我沒去過美濃,宥宥跟他阿嬤也同意,所以我們就往美濃出發啦。








延伸閱讀

☆【美濃民俗村】免門票好停車的美濃客家民俗村,適合走一走看一看的觀光景點☆

【廣進勝紙傘】



首先我們來到中正湖旁,根據地圖這裡有一家廣進勝紙傘是一家老店,但是走一走,明明就看很多觀光客從這個像人家的祠堂走出來,但是怎麼都看不到紙傘店。

▼這裡就很像別人家的院子,上面寫的很特別,是『南堂濟』,我們看了很多家之後,才知道原來是先念右邊,再念左邊,然後再念中間,所以他是『濟南堂』。


▼正當我們找不到紙傘店的時候,突然看到這個牌子


▼然後走過巷子裡,別人的家裡面,而且還遇到狗一直叫





▼經過九彎十八拐,繞過祠堂到他的後面,總算找到了,跟一般的店面不同,就只有一個木板寫個大大的傘,然後『廣進勝』三個字。




這裡可以DIY,每份100,自己塗顏料





▼成品展示,其實我們自己沒有這種意境,去想出用什麼樣的圖、什麼樣的顏色、什麼樣的字,甚至是什麼樣的字體可以表現出這個意境,所以店家的作品不只是物品,更含有老闆表現出某種意境出來。


其實很多廣告內用的雨傘常用紙傘來代替,以表現出特殊的情境呢。

▼半成品,後面這個架子是當製作紙傘時,
用來旋轉傘面的,一邊旋轉一邊貼紙上去,這算是先人的智慧,利用很簡單的機械結構以節省時間。


▼後面還有個小花園,這裡有廁所喔



外面看到好幾家類似的名字,也比較大間的店,但是廣進勝老闆說他們一直不願意開在外面的店面,他們還是秉持傳統手工製作,這是他們的堅持,從他的語氣中可以聽出他對紙傘的那一份感情與驕傲,下次有需要倒是可以來買一把作為禮物送人。


中正湖

中正湖,是一個人工湖,高雄僅次於澄清湖的第二大人工湖,主要是拿來儲水灌溉之用,但是現在也有朝觀光發展,所以他的外圍有環湖步道,也有腳踏車道。

▼中正湖導覽圖


▼自行車路線圖,其中規劃了不少路線,不僅
美濃,連旗山也包含在內一起規劃

▼中正亭與湖的倒映

▼中正亭

▼中正湖環景影片(可選高畫質)


▼旁邊有一個碑,上面提有一個對聯很有意境
『觀澄湖月色已覺身外身』
『聽曉寺鐘聲驚醒夢中夢』


▼瀰濃(舊美濃名)山下,人腳有肥(客語:有人的地方就會經濟繁榮)

▼中正亭的對岸就是美濃客家文物館,要收費喔,全票40半票20,這裡做小紙傘只收費60

這個景點並沒有太大的商業氣息,如果體力可以,可以考慮騎腳踏車(但要自己帶來),或走一圈看看(應該要一個鐘頭以上)。

【地圖】

廣進勝的旁邊就是中正湖




【店家資訊】

廣進勝紙傘
地址:高雄市美濃區民權路47號
電話:(07)681-324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有任何問題,歡迎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