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

【溪湖糖廠】彰化溪湖⊕蒸汽小火車之旅(下)■台糖冰品■製糖工廠■走過糖業的興衰

【溪湖糖廠】

繼上篇,這一篇主要在介紹製糖工廠及其旁邊的設施。

『埔鹽溪湖蒸汽小火車之旅』景點地圖


延伸閱讀

在溪湖糖廠,有間台糖冰店,不過在五分車火車站旁邊就有一間小間的,只是要吃冰品的話,在這裡吃就好了,但是沒看到有招牌月見冰。

▼裡面滿滿的都是人


糖廠的招牌黑糖。

▼招牌冰是鮮奶冰,吃起來很綿密,而且很香很濃


吃完冰後,可以來旁邊的工廠走走,這個製糖工廠自1954年7月合併彰化及溪州兩糖廠後,就為彰化縣內唯一的製糖工場,全盛時期日產糖量350公噸。設有壓榨、鍋爐、清淨、結晶、分蜜、包裝及電氣等操作室,不過從2002年開始就停止糖的製作了。

鍋爐煙囪高約45公尺,為溪湖鎮之最高地標。

▼製糖工廠內部介紹

▼首先是光音工廠配置圖,裡面規劃成一個圓形的走道,從一進去的地方直走,然後再繞一圈回到原本的入口



糖業的歷史介紹


▼新的溪湖糖廠


▼蓋章集點,沿著參觀路線,會有這些章可以蓋,裡面是製糖的步驟



▼這裡雖然已經沒有生產了,但是還是保存的很好,看著管線穿來穿去,而且一想到當時這些管子內都是熱的氣體或液體,就覺得以前製糖超辛苦的。

▼這裡的機械採複合型的走法,一下子走上面,一下子走下面,類似哪裡有機器,走道跟樓梯就怎麼蓋,成龍很多電影裡面的場景就跟這裡很像。


▼跟宥宥也像是在玩躲貓貓,各走各的


▼超大齒輪


▼結晶罐,超大一個大概有兩層樓高



▼裡面有些區域還是禁止通行




▼工廠內真的很高,老實說往下看有點抖抖的


▼最後面的地方有一個舞台,但是今天沒有活動,如果有活動的話會辦在這裡



▼有一些關於勞工的文宣



▼鍋爐室


▼工廠的門口有一個『糖廠文化館』,其實就是以前日治時代糖廠所使用的東西,像電話及鐵道物品之類的,跟新營糖廠的大同小異,不過種類比較多一點,


▼台糖教育館,每日開放時間9~16點,其中11/14點有影片放映,剛好跟蒸汽火車的時間一樣,所以最好是11點前來溪湖糖廠,先坐小火車,吃完午餐再過來看影片。

▼後面還有一區鐵道文化區,有魚池、烤肉區、廢棄車廂或火車頭展示區。



【地圖】

 

【景點資訊】

台糖公司 中彰區處(溪湖糖廠)
地址:彰化縣溪湖鎮彰水路二段762號 
總機:04-8852111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有任何問題,歡迎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