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

【溪湖糖廠】彰化溪湖⊕蒸汽小火車之旅(上)■台糖五分車■假日才有的蒸汽小火車■不用跑日本就可以坐到

【溪湖糖廠】

今天的蒸汽小火車之旅,起因是宥宥看了YOYO嬉遊記,裡面就介紹這個蒸汽小火車,所以今天的時間都在搭配這個小火車,因為必須要搭上早上11點跟14點的,只有這兩班車是蒸汽的,其他的則是柴油的,這也是我第一次搭蒸汽火車。


『埔鹽溪湖蒸汽小火車之旅』景點地圖


延伸閱讀

溪湖糖廠位於彰化溪湖,從1919年合併四家糖廠,後改名為『溪湖製糖所』至今已經快一百年了,早期糖是屬於戰略物資,因為可以當做燃料使用,以前偷糖或偷甘蔗等等被抓到是會被抓的,現在已經沒人用它當燃料,後來很多糖廠都轉型為觀光糖廠。

2002年糖廠轉型為觀光糖廠,如同其他糖廠一樣,這裡最有名的就是五分車跟冰棒,所以在2003年五分車復駛,2007年開始有蒸汽小火車出現在這裡,成為這個廠最大的特色,每逢假日這裡一堆人在排隊坐蒸汽小火車跟照相。

我們只是來這裡坐坐小火車,其實這裡非常大,總共有鐵道文化區、糖業文化區、休閒服務區及戶外活動區等四大區域,所以如果讀者有人要來逛,應該要在這裡排一整天的,下次有機會再來參觀了。

▼排隊買票,看出來了嗎?這個售票亭也是用車廂改裝的喔
新增說明文字

▼時間表,從早上10點開始到下午16點每小時一班,扣掉12點的車次不開,總共是6班,其中早上11點下午2點的車是蒸汽小火車,記得要看準再來喔,票價成人票$100,半票是$50


▼超級多人在排隊的,其實假日每班車幾乎都是滿的

▼蒸汽小火車進站了


▼排隊上車了


▼上車前先來跟蒸汽小火車拍一下


我們一上車就馬上衝到蒸汽火車頭後面的第一個車廂,這裡會有糖廠的工作人員在這裡講解,比較能夠跟他互動喔,建議大家除了排隊要排前面,位置也可以選擇在這裡,至於燒煤的PM2.5,就不要管他了,火車在前進中,也還好啦。

▼燒煤的鍋爐,不過他已經都加好了,所以看不到裡面



▼火車準備出發了,出發之前要先鳴笛,超響亮的



▼車上所有的人都很開心,還有好多小朋友


▼坐在第一車廂的好處就是可以直接跟這位糖廠的老員工一起,還可以跟他玩猜謎,我們之前在新營糖廠所聽到的都可以拿來參考,很多都大同小異,比如說五分車的緣由就是因為鐵軌為一般鐵路的一半



▼過程中就會唱到火車的歌,每個糖廠都不太一樣,這位就唱了挑夫,沒想到糖廠的員工還要會唱歌,每個都唱的很好聽呢。


▼走一走就會過一個橋,還有人跟火車尬車,人生有幾次能夠尬贏火車的,他就尬贏了,而且完全沒有勝利的喜悅

▼『嗚』,是看到這個標誌就要鳴笛嗎?


▼PM2.5強力放送中


▼到了目的地後,這裡有很多攤販,比較多人買的就是這個花型的棉花糖跟風車。



▼我有買這個冬瓜茶跟青草茶,不過太淡了


▼下車後就是這堆人潮


▼因為我們一開始坐最前面,所以回程我們就跑到最後面,想說換個角度,結果沒想到火車頭居然調頭,跑到原本的最後一節,我們還是坐在第一節車廂,不過回程的時候就換成另一位講解了。


▼另一個角度的細部連接影片

▼車號346


▼溪湖的名產,葡萄,一年可以採收兩次


▼這個好像是另一個名產『韭菜花』

▼沿途有不少攝影同好在這裡拍照,而且車長會很好心的鳴笛給他們拍喔。



▼鳴笛的瞬間


▼所有的車輛都在等火車過去,不過應該要等很久


▼下一輛車就改成吃柴油了

【地圖】


【資訊】

台糖公司 中彰區處(溪湖糖廠)
地址:彰化縣溪湖鎮彰水路二段762號 

總機:04-8852111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有任何問題,歡迎留言